邢台拼团购房97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为买房离婚成儿戏 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注

发布时间: 2016-09-05 09:34:2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43次浏览


记者商西 “一个房地产现象竟会导致大量离婚的发生,这对年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导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天审议国务院国民经济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下,一些城市房价大涨现象引发关注。

现象

上海市民为买房排队“离婚”

近日媒体报道,上海市民为买房在民政局排队“离婚”。此事在审议中引发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指出,因为一个房地产的现象让婚姻如此儿戏,对年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导向?

“为什么去库存去了半天会造成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涨,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严以新委员在审议中提出疑问,房地产去库存的措施是成功的还是有不足之处,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才能真正使房地产去库存,价格保持平稳水平。

就在前一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提到,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用好住房公积金、释放农民工市民化住房需求等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5个月减少。

财政部长楼继伟在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也提到,将推动实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对商品房库存较大地区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适当加大对个人购买、转让住房的税收优惠力度。

关联

地方政府收入靠房地产支撑

彭森委员指出,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一年上升了60%-70%,大量投资集中到房地产行业。他认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防止楼市泡沫对经济带来更大冲击和损失。

全国人大代表王玉芝则指出,地方政府财政40%-50%靠房地产支撑,如果房地产行业吃紧,地方政府财政将非常困难。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广源认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解决税收、就业,涉及30多个相关产业,房地产行业要归到正道,健康发展,对整个经济发展是有利的。

建议

土地出让金改为分年度缴纳

一方面是高库存,一方面是高房价,全国人大代表柳树林在审议中指出,房地产业存在的市场结构性问题非常大,高房价不仅透支了老百姓几十年的消费力,还造成大部分城镇居民买不起商品房,原本的刚性需求被“高房价”消灭,造成内需不振。

柳树林认为,高房价不仅没有给GDP提高带来应有的贡献,反而大大制约了城镇居民的住房消费,导致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大大弱化,同时也削弱了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

柳树林建议,改变现行住宅用地的使用权出让方式,认为这是降低房价一个最有效的措施。他分析指出,现行住宅用地使用权的出让方式是70年土地出让金一次性缴纳,这有很多弊端,一是在房价中一次性计入土地出让金导致总价很高,再以此作为计费基数,税费就会相应增加,既不利于促进消费,也不利于二手房市场发育; 二是造成地方财政对土地收益和房地产交易税费过度依赖,也造成地方政府多卖地、卖好地的利益冲动,但以后几届政府将面临土地收益锐减,甚至没有土地收益的风险。

他建议由一次性征收70年的土地出让金改为分年度向政府缴纳土地使用费,费随房走,房屋产权人变更,缴费主体也随之变更,谁拥有房产权谁就交这个费。如此一来,购房总价、相应税收均会降低,既缓解居民购房压力、有利于去库存,也让未来每届政府有了稳定的土地收入,对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长远性统筹安排。

政府购买过剩房产转为公用

梁胜利委员认为,在房地产业发展上,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应该有更大作为,通过政策调整,投资环境改善,引导社会有序进入房地产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采取多种渠道消化过剩的商品房。

对于房地产去库存,梁胜利建议,可以把过剩的房地产与政府公共服务挂钩,以政府购买的方式转化为公共设施。比如养老、体育、教育、文化、卫生场所等设施建设,都需要加大投入。

梁胜利建议,消化过剩的房地产可以与精准脱贫、农民工进城挂钩,通过政府购买过剩房地产的办法,以及相应的扶持办法,把“生态移民”的农民安置到小城镇、县城、乡镇,让农民工在城市里能买得起房。此外还可以与新增就业人员居住问题挂钩,通过政策调整来帮助新增就业群体买房。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