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拼团购房112群(2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邢台违规出让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6-07-29 11:05:4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877次浏览


违规出让土地问题清理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严格按照《违规出让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本次清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㈠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情况

违规出让土地清理专项行动不仅是“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之一,也是省厅“五个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3月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文玲同志亲临市国土局,对违规出让清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后我局立即行动,把这项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思想再重视,工作再加力,采取“超常、超强、超硬”的措施,全力抓好专项清理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

首先我局制定了《违规出让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成立了“违规出让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违规出让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情况周搜集机制”。

违规出让土地清理过程中,我局坚持周报告、月通报制度,每周将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国土督查》专报,抄报市政府、国土资源厅,抄送各县(市、区)政府,发各县(市、区)国土局,对专项清理工作落后的县(市、区)进行警示性约谈;预约谈后仍然工作不力的,提请市政府进行约谈,以解决一些地方重视程度不高、自查不细、工作拖拉、存在侥幸心理等问题。

专项行动清理期间,省厅和市纪委到我局对专项行动进行了督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做了重要指示。

3 月22日、5月25日市纪委督导组牛宝新、方汉平同志在督导工作时指出:这次专项行动主要不是处理人,而是重在解决问题,要通过“一问责 八清理”彻底整改,建章立制,对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处理的,将从轻减轻处理,对自查走过场,而通过举报督导等形式发现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4月20日省厅利用处刘学工副处长听完我局的工作汇报后,指出:一定要抓好“四个清单”梳理上报工作,各主管局长要挂牌督导,拉网排查、健全台账、卡死责任,搞好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边清理、边整改、边上报、边曝光,保证专项行动高效推进。

㈡自查自纠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0日我市共出让土地1041宗,清理出552个问题,具体问题如下:

1、未按规定时间签订合同问题16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2、未开展土地利用动态巡查问题8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3、欠缴出让金、违约金、利息问题72个;截止到目前,已整改到位70个,追回出让金、违约金、利息共计46864万元。

4、合同约定内容不齐全、不规范问题4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5、罚没建筑物未与土地一同出让问题4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6、未净地出让问题3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7、住宅用地竞买人资格审查不到位问题2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8、出让底价未经评估,未集体决策问题17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9、保证金缴纳不规范问题1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0、无规划条件供地问题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1、超出用地控制标准供地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2、违法占地未处罚到位问题1个,未整改到位。

13、其他问题4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㈢问题整改情况

截止到目前,我市共清理出55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549个问题,整改率达到99.4%。还有3个问题尚未整改到位,分别是:欠缴出让金、违约金、利息问题2个;违法占地未处罚到位问题1个。

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我们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明确了整改责任,提出了整改时限,已在有计划有步骤的向前推进,我们随时掌握责任落实情况和具体整改进度,确保每个步骤每个阶段都有实质性进展。

㈣建章立制情况

以制度形式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深入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建章立制,真正做到标本兼治。截止到目前,我市21个县(市、区)共计出台了 30项相应的制度、措施。建章立制达到了全覆盖,对本行政区,本领域能够自主解决的问题,健全完善了制度规定,对需要上级来解决的问题,形成了书面报告,并提出了意见。做好了现有制度的清理审查工作,与现行法规制度不一致的或修订、或废止、或失效。通过深挖细查,倒逼制度改革,清除制度障碍,以制度促整改,靠制度抓落实,用制度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㈤问责情况

虽然开展专项行动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理人,但不问责不足以彰显整改的决心和毅力,不问责不足以产生震慑,截止目前我市共问责63人,问责率达到100%,其中批评教育49人,组织处理2人,纪律处分6人,其他处分5人,移交司法1人。

二、推进专项清理工作的措施

(一)调度部署频率高

违规出让土地专项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局党委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每周召局长办公会、四次召开全市国土系统一把手调度会,就全市违规出让土地问题清理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和调度,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各县(市、区)局必须要做到真重视、真清理、真整改、真规范。

(二)处室协作配合好

根据专项清理工作的实际,我们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致分工,利用、地籍、财务、执法监察、办公室等相关处室密切配合,从出让方案编制、供地政策执行、供地过程规范、出让价款征缴、土地供后监管等每个环节进行全面清理,逐宗建立清查台账,力争清查工作不留死角,确保清查工作有序开展。

(三)督导检查方式多

4 月6日至15日,市局组织3个工作组,利用10天时间对各县(市、区)违规出让土地问题清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各县上报的自查问题进行了核查,对土地卷宗进行了抽查,对问题整改措施进行指导,对问题整改进度进行督促,实现了对全市专项清查督导工作的全覆盖。5月10日至12日,市局组织各县进行异地互查,本着边查边学的原则,专项清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6月20日至21日,市局对全市专项清理工作进行了验收,通过对发现问题的归类总结,分析原因,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达到规范土地出让工作的目标。

㈣培训学习业务精

6 月12日、13日,我局组织召开了一次全市国土系统“违规出让土地工作清理培训会”,会议内容包含四个方面:1、传达了省厅和市纪委的精神;2、对“四个清单”进行梳理;3、对疑点、难点问题集中讨论、各抒己见,制定出合法合规的解决方案。通过这次会议,大大促进了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

三、总体成效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专项行动从前期的“定方案、做动员,清问题、严督导”到攻坚冲刺阶段的“整改问责、出台政策、建章立制”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准、明、硬、快、严、实”六个字上。

每周通报“准”,认真核查问题清单,确保统计数据准确真实;清单管理“明”把问题线索梳理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整改和查出提供可靠依据;督导检查 “硬”,与“一问责八清理”与“五个专项”督导检查相互配合,以零报告抽查,查否复查等硬招数增强督导实效;调查处理“快”,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快速调查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执法问责“严”,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和“四个一批”,确保问责到位;建章立制“实”,督促各县局抓紧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以实实在在,有效管用的制度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即将结束,但工作永远没有停,就像常说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样。我们要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不仅是一把手,主管局长高度重视,要把每个同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要通过这次专项行动真正把历史上积累下来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进行有序有效的解决。

下一步我们要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我们将继续深入的开展专项清理工作,主要看整改是否实现、整改问题是否反弹、责任追究是否到位、群众对整治成果是否满意等。

2016年7月18日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